Guns N' Roses

他在闹,他在笑,幸福,就好。真好。

《狗十三——我愿你永远不必长大》

心有戚戚焉


一只肥:

我感觉自己已经许久没有看过电影了,但比这更久的,是我已经很久很久没再动笔写过影评或是观后感了。很多时候情绪只在电影画面出现的瞬间汹涌,而后虽然依旧暗暗地澎湃,却也很难捕捉其中最恰如其分的描述语言了,一时间语言的贫乏和记忆的恍然苍白使得情绪很难找到合适的宣泄口,便慢慢沉默了,沉到地平面下,沉到幽蓝洞然的海底。

《狗十三》这部片子是我和朋友一起去看的。我们两个都是在传统家庭观念比较重的省份长大的,不同点在于,在她之后,她家里还有一个亲妹妹和一个亲弟弟;而我,如果不是两场意外,可能不会来到世间,而我也成为了家里的独生女。从电影院走出来,许是气氛有些沉重,她问道:“你看不懂吧?”我想了想,摇了摇头说:“没什么看不懂的。”

她认为这部片子的讲述里,独生子很难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李玩身上发生的种种,可我却不这么想。这不是一部关于二孩家庭矛盾的故事,更多的,这是中国式成长的故事,是太多太多同一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孩子的故事。此时我终于开始相信人世间的感情数来数去也不过相仿几类,人们的悲喜虽在同一时刻并不相通,但却在同一情况下极为相同。电影,是当代人共情的召唤师。

中国的小孩儿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其实并没有特别明确的分界点,并不仅仅是因为一条走失的名叫“爱因斯坦”的狗,并不是仅仅因为父亲利落地挥向自己的手掌,也不是一次次缘起于失落的出走和找寻,甚或不是因为家庭重组和新生命的到来。

我们是被迫长大的,这一点虽然让人难过却并不难承认。当人被放置在生活之中,便生出来许多的无可奈何。成人的世界有太多规则,像一条条的枷锁被轻描淡写地加诸我们身上,“懂事”是他们唯一留下的豪不虚伪的夸奖,而在此之前,堆砌起来的是无可吞吐的沉重和几乎无处藏匿的四面八方的善意教导。

我很想去做一个小学老师,在孩子们最该快乐的时候保护他们的快乐,在他们最天真的时候赞赏他们的天真,在他们不被大人们认可的时候做一个可以说出“你很珍贵”这种话的人。

三观很重要,成长很重要,童年也很重要。

别人很重要,但也要明白自己的珍贵。

你从来都不是他们口里的“坏孩子”,但我想替他们说一声“对不起”,是我们这些大人还不够好,请你在慢慢懂得是非之后去做自己喜欢的人。

懂事要比做自己简单太多,可我只想藏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做一个永远都不用长大的小朋友。现在看来太过不切实际了,但至少的至少,希望你们的长大,不必迁就世界的看法。而我相信在自己贫乏的一生中,永远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时期,还在为你我守望。

@猎影人



评论

热度(4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